好男人杜子腾的博客

好男人杜子腾的博客 被访问过:1678740

https://blog.luosi.com/personblog_2-2851.html

博客首页 华人螺丝网

让员工幸福的计算公式

2008/8/6 0:34:20| 分类: 管理

         看过关于幸福的定义很多,但好像都没有谁说清楚过,从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公式,立刻觉的很形象化:幸福=得到的-max(期望的,别人得到的)。

  有人看了公式立刻说:“我知道了。幸福,就是赚得不比老婆要求的少,最好还比邻居老公多。”

  这句话好像比公式更加的形象,却不得不去想那些藏在一个简单公式背后的东西。不难看出,当这个公式的结果为负值的时候,那么“幸福”就变成了它的反义词——“痛苦”。从这样一个公式看来,处于社会环境下的弱势群体,当无法改变自己自己能够“得到的”或者“别人得到的”的时候,只有让自己阿Q一些好了,原来阿Q精神可以定义为人们追求幸福的精神。

  为了追求幸福,我们如何去阿Q也是一种技巧。首先要看清楚我们想要什么?当你只能住出租房的时候,你说想要别墅那你就只能注定痛苦,然而只限于这些吗?尽管有那么多理性的“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但是在对幸福进行思想链接的时候,往往都采用了最直观的货币表现的形式,却忽略了那些金钱无法买到的东西。

  人类正是这样一个平衡的机体,需要随时在金钱、情感、事业和健康四个方面作出选择和权衡。在我们追求幸福的过程中,上面那个公式也一定会从单变量转化为多变量的形式:幸福=得到的{M,F,C,H}-max(期望的{M,F,C,H},别人得到的{M,F,C,H}),M=MONEY(金钱),F=FEELING=FRIENDSHIP+LOVE(友情、爱情),C=CAREER(事业),H=HEALTHY(健康)。

  所以会有那句精彩的对白“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在学习NLP课程的时候,讲师曾教我学会给自己期望的东西下定义,其实说白了就是教大家如何的阿Q,也就是引导大家不要简单的把期望的东西定义为金钱,或是那些不切实际离自己很远的东西。

  学会了给幸福下定义的人,会合理的、平衡的定义自己的幸福,然后在不断感受幸福的过程中享受人生;不懂得给幸福下定义的人,总是要收获负值的结果。要知道人们逃避痛苦的动力远远大于追求幸福的动力,那样的话结果只有一个,就是“生不如死”。

  还记得有一个说法,说人生像小丑的表演,而金钱、情感、事业和健康就像在小丑手中不停抛着的四个小球,哪一个都不能掉到地上。但是金钱、事业和情感的小球是橡皮做的,掉到地上可以弹起来;只有健康是玻璃做的,一旦掉到地上就碎了。这就像企业指标体系中的那样一种指标,叫做“刚性否定指标”,例如“安全事故指标”,平时在安全上做了再多的工作对年度绩效都不会有所展现,但是一旦出现了安全事故,其它做得再多都泡汤。

  关于幸福这个公式,还可以联系到企业管理的激励机制和文化建设中。我们说,要想员工为企业更好的服务,一定要让他在企业中感受到幸福,找到归属感。这样的员工会认为他们每一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员工在为企业付出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幸福,对于企业而言,人力资本的最大化利用就是竞争力的体现。在竞争的环境下,收益和成本是企业关注的重要竞争指标,如果企业的领导者只关注提高员工的金钱收益来增强员工的幸福感,那其实是一种很蹩脚的手段。

  优秀的领导人,一方面要懂得设计合理的激励机制,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内部的公平性,解决公式中“自己得到的”和“别人得到的”的关系;另一方面更要懂得通过良好的企业文化引导员工,合理地调节和设定个人的四个变量之间的平衡,从而达到双赢的关系。

  写到这里,我不由地想到一些曾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公司的主题文化。

  我的一个朋友的公司以关注员工的健康为主题,推出了“健康工作”的理念,每年组织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办公室里随处可以看到健身器材,到处是赏心悦目的鲜花,工作场所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有很好的工作氛围,员工也积极向上,爱岗敬业。

  我也曾在浙江传化集团听说过他们企业的一条潜规则,就是关于亲情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例如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问题只要能够有合理的关于亲情的理由都可以被从轻发落,但是如果说谁要是出现了夫妻不合,离婚打架,或者不尊重老人的问题,将会被立刻开除。

  当前一段时间华为被卷入员工长期加班——“过劳死”的事件中时,任正非随后在办公例会上宣读的一篇长达八千字的关于“华为人对事业的追求”的文章,也再一次强调了华为人艰苦奋斗,事业为重的文化观,得到了广大华为人的认同。

  由此看来,优秀的领导人不会去照抄照搬别人是怎样做的,而是能够看得清楚自己该怎样做,做什么?并且用自己的方式坚持。

 


分享到:

阅读(3893)| 评论(2)| 收藏(0) 收藏

评论

登录后你可以发表评论,请先登录。登录>>

徐志刚(高级助教)2011-05-21 23:49:51

温柔的鱼(实习生)2008-11-29 20:45:18

好不错哦!

发表评论

   验证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