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福。our titanium our world

金福。our titanium our world 被访问过:329898

上海金福钛业制造厂

博客首页 华人螺丝网

展会呈现扩张态势 五金企业营销谋变

2011/4/27 8:54:53| 分类: 默认分类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会展业也获得空前发展,为机械类展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调查,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展览超过4000个,商贸类展会和机械类展会占到近60%,已经成为我国展会最大的组成部分。受危机影响,欧美机械类展会规模下降,观众锐减;然而,在中国、巴西等新兴国家,机械类展会却呈现扩张态势,参展的世界知名厂商的数量和新技术、新产品都达到新高度,吸引了全球目光。

近日来自广交会的消息表明,欧美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采购商数量没有太大的改变;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也较稳定;但日本因地震和核辐射,来华采购商人数受到一些影响;北非、中东政局动荡,采购商人数出现下跌。当下全球通胀蔓延,采购企业派出人员的商旅成本上升,总体来看,海外采购商比往年减少3%-5%。展会经济在面对巨大的成本压力时出现了一些问题,加上大环境的影响,五金企业营销面临着新的突破。罗百辉分析认为,五金企业要想做好营销,就目前看,除了借助展会之外,还应该想其他的出路,不能单纯依靠展会来进行营销。所谓展会,其实就是“展”与“会”的结合,在以品牌和产品为核心的“展”上无法取得突破的时候,想办法提升“会”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五金行业会的提升也许就是新的发展新思路。

4月22日,为期4天的第十四届东北国际工业装备展览会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盛装上演。沈阳机床、北京精雕、德马格机械、昌盛达集团等行内知名企业,纷纷携新产品新技术亮相,参加这一东北地区工业装备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展会。

由沈阳市政府主办的此届展会还吸引了许多机床加工设备、工模刃具参展企业,并设立了东北工业装备展览会有史以来最大面积的汽车模具区。沈阳大型模具企业在现场展示了自动化模具生产流程,为行业提高设计和生产技术水平提供最佳示范,并提供全方位模具解决方案。

会展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和市场两大因素。以永康展会为例,依托永康,武义,缙云的五金产业持续二十多年快速发展,经济实力的增强,科技和生产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为永康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和强有力的产业背景支持,中国五金博览会才能越做越大,展会交易额也屡创新高。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永康展会业依然与沿海发达地区存在着差距,展会硬件设施落后,有影响力的专业品牌展会较少,一些国内外的名牌企业仍旧不知道永康这座“五金名城”。新的会展中心的建成,极大的解决了永康展会服务设施落后的局面。

会展活动在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扩大城市就业,提高城市知名度,推动内外贸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展会多,缺少管理,国内各种展会如雨后春笋般,但是不乏有些展会呈现了一些问题,各种展会同期举行,难免有骗人之嫌,山东就出现了这种情况。4月15日,12场专题展会同时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几乎每一场展会都号称“山东第一”甚至“北方第一”。而这12场由济南信展展览有限公司全程策划的专题展会,在开幕前就被指为“最忽悠”展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号称“山东第一”甚至“北方第一”的展会,居然连开幕式都没有,参展商则表示展会真实情况与前期招商宣传不符。开幕日当天就有近20家参展商找到山东省会展业协会,要求主办方退回参展费。展会杂而多,展会出现了一些以展会的名义收取各种费用,这种情况参展商不能不防范。目前,该事件已引起济南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视。

如何建设“展会品牌”,加快国际化步伐,为我国企业搭建走向世界的舞台,还需要着重解决三个关键问题。

1、加强资源整合,参与国际竞争

随着制造业和贸易市场的转移,国际展会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并加快了进入速度和规模。他们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标准,为我国会展业的发展树立了榜样,但也给我们的自办展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我国自办展览会以行业协会为主,行业协会受行业发展的限制,所办展览的层次和规模有限,资本实力整体不大。而国外展览公司不受行业和国别的限制,旗下的品牌展览会多则数百,资源丰富,资本雄厚。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负责人罗百辉指出,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要有自己主导的品牌展会,这是自办展的责任。这就需要业内外联合起来,做强做大更多的品牌展会,进而参与国际展览市场的竞争,促进企业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2、提升管理创新水平,注意规模质量宣传导向

努力提高自办展会的管理和创新水平。我国展览业起步晚,在展会实施的规范性、展会服务的标准、展会气氛的营造和展会的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与国外知名展会都有相当的差距。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引进更先进的办展理念和更规范的管理方法。

近几年,我们的展会规模已经有了很大的扩张,下一步应该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创新要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从每一届展会主题的确立到展会宣传、新科技手段的运用,以及同期专业活动的策划,乃至现场服务创新、现场气氛的营造等,都需要我们不断努力。这样才能使展览保持长久的吸引力,持续健康发展。

3、加快开拓国际品牌,政府企业齐心协力

在争取参加更多国际展会的同时,还要不断吸引更多海外客户前来观展洽谈,使展会真正成长为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国际性展会。

中国工业正在向“中国创造”之路转变,自主展会也相应地肩负着很大的责任,因此要加大国外专业观众组织工作的力度,要与国外政府以及各类行业组织、专业刊物、专业会展旅游公司、网络等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以形成自己的海外合作组织、宣传媒体及海外直接客户数据库。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自主品牌展会的成长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现在政府对会展业越来越重视,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但这还不够,相关管理部门应做好中长期的展览业发展规划、展览行业的专业统计和标准的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展会中,选择一批优秀的展会,在各方面加以支持。另外还要加强国内行业、机构方面的整合,最大程度地帮助自主展会迅速成长。
 


分享到:

阅读(1197)| 评论(0)| 收藏(0) 收藏

评论

登录后你可以发表评论,请先登录。登录>>

发表评论

   验证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